物理网博客
资料:原子物理学与光学习题巩固14
2014.03.21 16: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0·天津高考)下列关于电磁波的说法正确的是(  )
  【【(2010·天津高考)下列关于电磁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均匀变化的磁场能够在空间产生电场
  B.电磁波在真空和介质中传播速度相同
  C.只要有电场和磁场,就能产生电磁波
  D.电磁波在同种介质中只能沿直线传播
  解析: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速度最大,为c=3×108 m/s,在介质中传播速度v=c/v,n为介质折射率,选项B错误;均匀变化的电场或磁场,不能产生电磁波,选项C错误;电磁波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选项D错误.
  答案:A
2005年被联合国定为”世界物理年”,以表彰爱因斯坦对科学的贡献。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贡献包括有
  A.建立电磁场理论 B.发现”X射线”
  C.提出”光子说” D.建立”原子核式模型”
  答案C
关于α粒子散射实验( )
  A.绝大多数α粒子经过金属箔后,发生了角度不太大的偏转
  B.α粒子在接近原子核的过程中,动能减小,电势能减小
  C.α粒子在离开原子核的过程中,动能增大,电势能增大
  D.对α粒子散射实验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估算原子核的大小
  解析:由于原子核很小,α粒子十分接近它的机会很少,所以绝大多数α粒子基本上仍按直线方向前进,只有极少数的粒子发生大角度偏转,从α粒子散射实验的数据可估算出原子核的大小约为10-15~10-14m,A错误,D正确.α粒子在接近原子核的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动能减小,电势能增大,在离开时,电场力做正功,动能增大,电势能减小,B、C均错.
  答案:D
双缝干涉实验装置如图所示,绿光通过单缝S后,投射到具有双缝的挡板上,双缝S1和S2与单缝的距离相等,光通过双缝后在与双缝平行的屏上形成干涉条纹。屏上O点距双缝S1和S2的距离相等,P点是距O点最近的第一条亮条纹。如果将入射的单色光换成红光或蓝光,讨论屏上O点及其上方的干涉条纹的情况是:①O点是红光的亮条纹;②红光的第一条亮条纹在P点的上方;③O点不是蓝光的亮条纹;④蓝光的第一条亮条纹在P点的上方。其中正确的是
  A.只有①②正确 B.只有①④正确
  C.只有②③正确 D.只有③④正确
  答案A
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的题,从高考的角度来看都不是特别难,可这里知识点很散,内容抽象难理解,想学好这里,同学们要定期复习,定期做一些习题巩固。
更多物理题请访问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