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
2014.03.21 1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利用假期时间,我认真拜读了冯恩洪先生的《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这一本书,这本著作是冯恩洪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实践,对中国教育的理性思考与展望。他在书中告诉我们老师:“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关键的关键是要研究学生,使我们的老师由心中有书走进胸中有书、目中有人的境界。”
读着这本书,结合我自己的教育实践,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一、让每个学生感动的教育就是让学生享受的教育,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学生享受适合自己的教育。
“一个老师选择三尺讲台的时候恐怕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我们将终身面对差异。面对差异不应该埋怨,埋怨会让学生变得灰头土脸,埋怨会让教师产生职业的倦怠。”是啊,十个指头伸出来都不是一边长的,何况是存在个性差异的学生。但是面对着学困生、后进生,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教育,一遍又一遍的教授,可总是收效甚微的时候,内心难免会产生失落感,甚至会出现消极情绪,怎么这么费劲呢?学生失去了兴趣,我们失去了信心,如果作为老师的我们能够清楚的意识到学生之间的差异,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每一次问题,我们定会有更多的耐心教导每一个孩子。每一次我们为学生设置的问题,都应该让他们跳起来就能够的到,如果都以优秀学生的标准要求所有的孩子,会有更多的孩子跟不上队伍,教育,本不该“嫌贫爱富”。
二、撬起课堂教育质量的课堂变革在于,走出讲授,走进合作或者差异发展,以释放学生的潜能。
合作课堂就是学生能讲的让学生讲,经过启发后,学生仍然存疑的,教师才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的课堂。说到底,其实就是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老师发挥好课堂的主导作用。但是好多时候,在我们的日常课堂中,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考个好成绩,老师们讲的多,学生听得多,课堂上可以看到学生智慧火花的碰撞,可是很少。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照顾到所有学生的差异,我常常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课堂才是适合所有学生的课堂?一个问题的设置怎么才能顾及到所有学生的能力?
在这里,冯恩洪先生提出:使用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的管理方式,一本教材,三种进度,让学生自主选择,家长参与选择,教师指导选择,管理保证选择……这样的差异发展,进而解决既能让好的同学吃饱,又能让程度差的同学吃好的问题。但是现在作为教师的我们,还欠缺这样的条件,这是整个教育改革的问题,但我想,我们也可以在练习方面给学生设置不同的维度,进而解决学生之间的差异,创造适合学生的教学,这是我们每个老师都方便做到的。
三、教育是智慧的事业,是激情的事业。当我们带着激情,带着智慧,走上三尺讲台时,我们就会欣喜地感觉到,原来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我经常能带着激情走入自己的课堂,当学生能与我一样和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的时候我激动极了,在教学《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时,学生与我一样,因为可怜的雷利因战争失去父亲而流泪,在教学《富饶的西沙群岛》时,孩子们眼前仿佛浮现出西沙群岛的美丽与富饶时,竟和我发出了同样的惊叹。但是不得不承认,我的教学缺乏智慧,对于突发问题我不能对学生做出最恰当合适的引导,对于教学环节的设置我缺乏全面深入的考虑,归根结底,还是书读的少。就像冯先生说的“教育是智慧的事业,是激情的事业”,既然我们把教育当做事业而不是职业,就应该努力的、不断的提升自我,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多读书,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成为一个合格的优秀教师。带着激情,带着智慧,当我们真的能够天天感受到新的太阳时,那时的我们,作为教师,会获得真正的幸福,否则只能继续痛苦的抱怨。
我很喜欢冯先生在书中寄语青年教师的话“做最好的自己,让生命因三尺讲台而精彩!”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