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历史课堂的有效性
2014.03.21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浅谈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体会
有效性是课堂教学的生命。如何提高课堂效益,实现教学目标呢?我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几点体会。
一 、依托《课标》,优化教材
通过研读《课标》,我们能在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实践中做到重点突出、祥略得当,即落实了课程目标中的知识目标,也让情感目标和能力目标由“虚”到“实”从而可以避免教学目标笼统、模糊,教师在课堂上“盲人摸象”的弊端。
教师可以依据历史课程标准,对历史原始教材进行优化与整合。历史新教材色彩鲜艳,图文并茂,是教学的一线资源。但初中历史教材的文本资源毕竟有限,除了借助多媒体等其他方式补充以外,最重要的还是教师以《初中历史新课程标准》为依托对教材资源进行开发和优化。比方说,教师可以利用教材前后知识之间的联系来分析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背景、原因等,如九年级上册第18课《美国南北战争》一课,通过分析教材的表述,可以向学生提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美国独立以后,领土这样扩张?领土的扩张与南北战争有何关系?第二、北方工业资本主义和南方种植园经济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又是怎样发展的?两种制度为什么水火不容?第四、为什么林肯就任美国总统,南方奴隶主以此为借口发动叛乱?第五、美国南北战争正式爆发的时间和标志是什么?然后师生共同逐一解决这些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对教材解读与优化,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美国南北战争的背景。另外,教师也要灵活的利用教材文本提供的其他信息,充分利用导入框、动脑筋、插图、活动与探究、自由阅读卡等教材文本呈现的内容,达到呈现知识、突出重点的目的。
二、注重学法,培养兴趣
历史学科是学生上了初中后新增的科目,历史除了具有生动、趣味的特点外,还具有容量大、难以记忆的特点。如果不知道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不能掌握学习历史学科的科学方法,是很难学好、学透历史的。这就需要我们历史教师对他们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帮助他们掌握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历史知识点都是以记忆为主,就得教给学生记忆的方法,比如说联想记忆,我们可以对发生在同一地点的历史事件产生联想。例如,南京是一座历史名城,也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由南京这座城市我们可以联想到八年级历史上册学过的有关的知识点:①近代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②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改称天京。③1937年,南京大屠杀。④1940年,汪精卫成立了南京伪国民政府。⑤1949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标志着国民党政府在大陆的统治结束。还有趣味记忆法,《南京条约》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可以谐音记忆为“光(广州)下(厦门)不(福州)能(宁波)上(上海)”。归纳和比较是学历史的重要方法,也是初中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能力,教师应该在日常的教学中教会学生掌握、运用。比如,对于一个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可以归纳为内因、外因,主要原因、重要原因等;对一些具有关联的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进行比较,如中外历史上的改革等,通过比较加强认识和理解。
方法只是一种学习的工具,兴趣的培养则是提高教学实效性的前提。就初中历史而言,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比如多媒体音视频的呈现,学生表演等。目前初中历史教学中,尤其是在农村中学,激发学生的兴趣应该主要靠教师的讲授,只要老师会讲历史,学生自然会喜欢。关键是老师要讲出历史情景、讲出历史味道、讲出历史问题。为什么大家都那么喜欢易中天、于丹和纪连海,因为他们的讲解生动、睿智、幽默,善于设疑,还结合了自己的理解对历史与现实的思考与反思。教师一定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爱上你的课,爱听你的课。这就要求教师不仅具备良好的口才,还要有为学生搭建兴趣桥梁的办法。比如,如五四时期围绕白话文运动的那场争论,充满了狡黠、机巧、趣味与智慧,点亮了新文化运动启蒙的天空,也照亮了 现代史的进程,于是在讲授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时,为了激起学生的兴趣,我特意查阅了相关资料,找到了一个小故事—-胡适与黄侃斗法,绘声绘色的讲述仿佛把学生带到那个不见硝烟战场,教学效果自然不言而喻。
三、联系实际,增长智慧
因为时空的阻隔,许多历史问题初中学生是很难理解的,一些学生总会产生厌烦情绪。所以,历史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历史的时候要尽量地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让学生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中学会了解过去,理解今天,展望未来,伴随着历史的学习不断进步和成长。
在学习《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一课时,我让学生自己出示课前准备的能反映经济的全球化的实物素材,同学们各显神通,拿出了诺基亚手机、海尔DVD的遥控器等。有位同学则当堂脱下了运动鞋,原来是阿迪达斯牌的,同学们哈哈大笑,我借题发挥,给学生介绍了像海尔这样的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马上又接着介绍了几个外资企业各我国带来严重污染的案例,学生经过思考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全球化就在身边,我们要顺应这个潮流,也要尽力规避它的不利影响,我们青少年要发奋图强,为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富强做出贡献。可见,“生活”对学生富有吸引力,“日常存在”促使他们观察思考,新掌握的生活常识既让学生有收获成就, 实践证明,一个好的历史教师需要从生活中不断汲取营养,让看似枯燥的历史因为有了生活的气息而鲜活起来。
总之,以上是我对如何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几点很浅显的体会。相信经过不断地努力探索与实践,我们初中历史的课堂必定会精彩纷呈,真正有效。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