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半学期的教学感悟总结
2014.03.21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年级学生活泼好动,自己调控能力较弱,注意力也保持较短,我今年开始任教一年级,体会较深刻。年龄在7岁的才有2个学生(本班),所以要真正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那真的也务必要有一套方法,即在课堂教学组织上要劳逸结合,语言上要抑扬顿挫,让学生的注意力跟着教师的语言,肢体语言及思维走····以下便是我对一年级组织课堂教学的几点方法和做法:
一·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都离不开“兴趣”两字,在工作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及谨用兴趣教学法,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去学习,在课前可适当引导:看谁上课认真听讲及回答问题(有鼓励),后半节课老师就给将故事。学生科乐意啦,都为真兴趣(听故事)好好学习。在这里,我就不会把整堂课内容安排满满的,分为上半节讲重点内容,下半节课带动与引导学生的兴趣,这样,教学效果明显较佳,同时,学生也渐渐喜爱上语文课,因为既学到东西,又开心,达到一种轻松教学与轻松学习的效果。
二·教师讲课时要用儿童化语言。
一年级学生不同于大学生,只要讲清楚就行,因他们的年龄关系,注意力也不够集中,所以在讲课时,适当用上儿童语言,如:做连线题说成找朋友,再如做错题时,要用再续鼓励法让他再想想,然后找朋友帮忙···等等,儿童化语言能使学生更容易接受与理解,同时与学生引起共鸣,拉近距离的去轻松去学习。
三·及时表扬和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人人都需要鼓励与肯定,更何况是小朋友,所以,在班中,我一直都用鼓励的方式去督促学习,促进对学习的兴趣。当然,鼓励很多种,包括眼神鼓励、点头鼓励、竖起拇指鼓励、全班拍掌鼓励等。学生在肯定中就更有兴趣去完成所学知识,如果班中有的同学做练习等不是很好,自然他也很清楚,当没有信心时,教师的一个小小动作“抚摸头”“老师相信你行的”。咦,效果真的不一样哦。所以在教学中,我一直秉持着福利方式去鼓励学生协助他们学习。
四·加强学生的识字、写字,在拼音基础上教会方法。
学生干进入一年级,与学前班不一样,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是学习任务还是学习态度都要有一个很大的转弯。所以,在教学时,要锻炼培养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即多练、多写、多读、潜移默化中去影响成长。
总之一句话:我们教师要积极的度观念去引导。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