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用激情点燃激情
2014.03.21 1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梨乡耕者/用激情点燃激情
当选为县2012暑期研修语文指导老师以来,倍感压力之大,自己能力之不足,生怕好的文章被埋没,没有被推荐,得不到专家的认可,怕“千里马”不被发现,埋没了人才,怕简报没有出彩,过于平庸……太多太多的忧虑和担心,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大意,不敢有一分的松懈。我要用我的激情点燃老师们激情,把研修工作优质高效的做好。
笨鸟先飞早入林
研修前,我先下载完了6个模块的所有视频、文本、ppt课件资料,并坚持每天早晨和晚上两次观看视频,结合县“名教师人选”、乡中心校的读书计划,认真做好笔记,把心得体会、感悟随时记在笔记本上。这也成了我暑期自我加压的一种方式,一种使命,一种不可或缺,如果哪一天不拿出点时间浏览,哪怕是一小会,就感到心里空落落的。
不仅如此,我还坚持每天阅读新课程标准及案例解读,并仔细和新课程标准实验稿进行比对,把不同的地方,改动大的地方,圈点勾画,我还注意和语文教研组“以学为主,读写结合”的教学模式结合起来,不断修改、完善、提升。
对简报的设计进行了研究。如:简报头的制作,运用绘图工具转化图片,利用flashpaper发布简报,利用超链接,链接到word上进行编辑,并从网上、简报上搜集了喜多精美图片、花边以备不时之需。
对研修不合格、合格、优秀学员、指导教师的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便及时提醒学员和自我提醒。
一路汗水一路歌
研修以来,阅读老师们的作业、文章感到一种享受,如吃一顿美味大餐,可是偶尔也吃到一两只苍蝇,如鲠在喉,难以下咽,大扫雅兴。不仅如此,推荐佳作的时候,反复阅读揣摩,心里拿不定主意,于是拿到文章检测软件、百度、google上一搜,有的文章大段大段摘抄,有的甚至是原文照搬,连人家学生的名字都搬过来了。于是我小心翼翼,仔细审查,恨不得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大量的时间花费到检测真假,辨别真伪上,可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检测背后,这照搬照抄背后,又预示了什么呢?态度不端正者有之,不看视频,不看文本者,肚中空空者有之,平时积累少,临时抱佛脚者有之。对于这些老师我是慎之又慎,语言上揣摩了又揣摩,及时暗示提醒,防微杜渐。
在指导过程中,我尽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时时以一个优秀指导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阅读每一篇作业,及时点评,认真推荐,不让任何一篇优秀文章从自己手中滑落,不让任何一位老师留下遗憾。及时督促提醒。有些老师忘记了提交作业,或评论数太少,或作业借鉴过多,或不看视频,直接做作业,我们会及时沟通交流,提示警告,促其改正。对于班级中那些被推荐数量多,评论及时到位,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的老师,及时在班级公告栏公示。评选“班级之星”、“评论之星”、“推荐之星”,并激励老师们争取有更多的资源入选省资源库,以激发老师们的研修热情,营造浓厚的研修氛围。
交流评论擦出思想火花
班级交流,作业评论,推荐语,让不同学校,不同地域的你我他走到一起,在这里你可以飞扬激情的文字,展露你的才华;可以取长补短,切磋技艺;可以诉说自己的困惑,帮别人排忧解难;可以指点江山,品头论足;甚至可以发生激烈的对撞,擦出璀璨的火花。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上网,你登陆,随时随地,天南海北,海阔天空,无话不谈,那份轻松,那份惬意,那种愉悦,自不待言。
研修简报连着你我他
每期简报都是精心准备,对老师们的文章精挑细选,对老师们敬业精神表示赞许,对被省专家推荐的消息及时发布,与大家分享。
研修开始,我们进行了研修提示:老师们做作业最好是在看完视频、文本、ppt后,做作业,最好在下午6点之前,把作业交上,更不能拖到第二天,因为我们要遴选作业,编辑简报,不然咱们简报就会迟迟发不上去;对于推选的文章,我们一定会慎之又慎,从百度、或应用检测软件进行检测,希望老师们自己写,不要粘粘贴贴,甚至粘成一样的作业;做作业时一定要小角度切入,不要干巴巴的理论,应联系自己的教学实际,联系平时的积累,结合教学中图片,有理论,有例子,解读新课标,畅谈自己的感受;多揣摩专家团队和指导老师推荐的文章,借鉴学习,提升作业质量;把精力放在作业打磨上,不要盲目追求评论的数量,喧宾夺主等。
研修中我们对老师们加油鼓劲:研修过半,老师们承受着酷暑、腰痛、眼睛发涩、夏雨肆虐,意料中意料外等等烦琐事务的缠身,仍然雷打不动,坚持网研修,这种精神,这种毅力,这种坚韧的品格,值得尊敬,值得褒奖。也许没有多少物质鼓励,没有满足你的种种需要,但你努力着,追求着,探索着。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眼界的开阔,心灵的洗礼。也许你的文章还没有被推荐,也许你的付出没有被认可,但没有人能够阻挡你进步的步伐,也许今天不被认可,但经历一番寒彻骨,相信自己定会赢得梅花扑鼻香!
研修结束后,我们和老师们推心置腹,相互理解,相互谅解。轻轻的你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徐志摩的这句诗道出了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6天的相聚,6天的拼搏,6天的合作,6天的汗水,见证了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见证了我们2班这个大家庭的凝聚力、向心力。也许有些遗憾,有些不尽人意,也许你是千里马没被发现,也许你的大作被老师忽视,也许老师有些偏颇,太多的也许,太多的遗憾。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谁有了过失,谁有了不足,我们可以谅解,如果我是学员,如果我是指导老师,不妨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所有的不快,误会就会烟消云散。
一路走来,我们挥洒汗水,收获喜悦,我们付出了,努力了,不留遗憾。悄悄的你、我、他还有让我们记忆深刻的研修都要走了,我洒脱的,自如的,骄傲的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自7月28日到8月3日,6天的日日夜夜里,我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上网研修,汲取知识的营养。眼熬疼了,摘下眼镜,揉揉发涩的眼睛,品一杯茶,接着干;电压太低,网络故障,电脑死机,和别人凑活一阵……只要你有目标,有奔头,心中有盏灯,再大的苦也能吃,累也能受。研修的这些日子里,又仿佛找回了高考时的那个不屈不挠的我,那个知难而进的我。
感谢研修,感谢滨州语文2班的老师们,感谢课程专家指导团队,感谢领导给我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找回了往日的久违了的那种进取精神,那种顽强的意志,那个奋发向上的自我。
在我成长的路上,感谢有你,感谢你在我成长的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