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升初新政遏制择校
2014.03.20 18: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出台后,19个被点名“领命”的重点大城市备受关注。根据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上海:

  均衡不是“打土豪分田地”

  本报记者 姜泓冰

  落实教育部对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2月中旬,上海市教委向中小学下发、同时也在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挂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再次梳理强调了上海公立小学和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一些原则和具体方案。比如,针对不同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共有3种小升初的对口升学形式:小学与初中一对一对口升学;同一街道范围内几所小学对应一至两所初中;在难以实施对口升学的部分中心城区,实行电脑派位。比如,规定小学、初中都不得将奥数、英语星级考等各类学科竞赛、等级考证书与入学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不得在招生计划外自行招收学生或招收借读生、旁听生。规范招生入学列入对学校的年终考评,由监察部门完善招生监察机制,坚决查处违纪违规事件,等等。

  据介绍,上海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取消小升初考试,始于1997年。那年,上海市对重点中学实施初高中脱钩,以此增加普通初中的重点高中入学率。“十一五”期间,上海中小学建设等教育资源配置,从依据户籍人口变成以常住人口为基数,近几年正在大力推进居住地登记入学办法,包括对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也以公办学校为主,落实就近入学。

  想要择校?只有一种选择:进民办学校。民办小学约占全市小学总数的4.8%,民办初中占8.9%。今年起,上海对民办学校招生也做了严格限制:多数不具备住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只能在本区内招生;每个学生只能选择报考两所民办学校。所有民办中小学招生时间“三统一”:报名、面谈、录取都同步,招生学校只能面谈不能考试,过程必须向监督部门公开。“既要满足部分家长和学生的择校需求,又不能扰乱整体秩序,还要避免一些家长拖着孩子多处赶考,增加孩子负担。”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这样解释这一政策。

  不过,在多年从事基础教育管理和研究的尹后庆看来,要破解择校热现象,不论用哪一种方式“堵”,都难以治本。真正的出路还在于提高构建良好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均衡不是‘打土豪分田地’,摊薄名校资源,而是要抬高义务教育的底部,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要建立新的办学、学生成长评价机制,实现多元化办学目标。”在很多场合,尹后庆都说过这样的观点。

  近年来,上海一直在尝试通过政府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区域协作、优质学校办分校等多种手段,提高郊区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同时,一套绿色教育评价指标体系逐渐建立,且运行良好。教育部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济南:

  就近从优 均衡师资 学区公示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免试就近入学”是国家制定的小升初原则,但是,近年来在现实中,小升初一直困扰着人们。济南市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一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教育公平,受到了社会好评。

  据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介绍,该市近日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调整及公示的实施意见》,确定学区划分原则——“无缝隙覆盖,就近从优,学区内适龄儿童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相匹配,学区公示”。此后,全市有49个新建、插建小区安排了相应学区,有33所优质学校扩大了覆盖范围,涉及居民达到79580户。

  近几年,济南市小升初择校不再成为社会的热点,主要是得益于学校的均衡发展和中考政策的引导。

  济南市实施标准化工程,3年全市投入17亿元,均衡了学校办学条件;推动教师交流,全市累计交流了近1/3的教师,均衡了师资;实施名校带动战略,成立教育集团、教育联盟、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形式,快速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通过加大指标生比例,取消指标生录取资格线,让群众认识到不择校也能接受优质高中教育;通过实施阳光招生,严格按分数录取,消灭“条子生”,让群众感受到教育的公平、正义。

  沈阳:

  就近入学 阳光分班 社会监督

  本报记者 刘洪超

  近日,教育部要求19个大城市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据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周庆军介绍,2005年,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就已出台,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个儿童少年都应免试就近入学,有择校意愿的,可到民办中小学或民办公助中小学参加电脑派位,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

  民办小学、初中和民办公助学校的办学地点、招生数量、学费标准等,经相关部门核准后,向社会发布。学校的电脑派位工作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实施,全市统一时间、统一程序进行。此外,学校在招生中不得以考试方式选拔新生。

  为保证公正,沈阳教育局要求各区加强对所属学校尤其是热点学校的管理,在中小学招生工作中通过各种形式将相关政策、操作程序、公办学校的学区划分、民办和民办公助学校招生方案、收费标准和录取结果等进行公示。学校的电脑派位还邀请监察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生家长参与,由公证部门公证,接受社会监督。

  除此之外,全日制公办中小学还将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全部接收学区内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就学,在收费、评优奖励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沈阳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一直没有针对特长生的招生方式,目前,沈阳小学生一上学就有学籍编号,并上传到全国学籍平台,跟随孩子的整个学业历程。

  2012年,沈阳市开始对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新生实施阳光分班,在家长代表、监察部门、纠风部门及媒体监督下,运用软件随机分组,实现各班男女比例、平均分及学科成绩的平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也由抽签产生,“重点班”“非重点班”成为历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