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量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2014.03.19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动量守恒定律公式在什么情况下才能使用?】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共有四个条件,满足任何一种都可使用。

1,系统不受任何外力作用(仅仅是理论情况);

2,系统所受到的外界的力合力为零;

3,改变系统动量变化的“内力”在研究时间内要远远大于外力;

4,在某个方向上,系统的外力为零,则在此方向上动量守恒。

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动量守恒定律应用前,一定要首先规定研究的正方向。

高中生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物理计算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应引起同学们的注意,解题不能全是公式,要有必要的文字书写。高中物理网力学主编王尚老师曾说过:计算题步骤的书写,就是你和阅卷老师的“交流”,这道题用哪个定理定律来做,要告诉阅卷人,而不是让已经很累的阅卷老师去猜测,所以文字叙述一定要有,也不要太繁琐,要简要,把你分析思路用最简单的话告诉他就行。

(2)很多学生都明白看了课本后要通过做题来巩固;可做了题之后呢?大家也有必要再去看课本,把习题中考到的内容、解题方法与课本做个对照,看看命题者是如何把课本中的内容进行命题的。

(3)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总是给学生们说,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高中生的智商都在一个水平上,相差很小,同样的一个知识点,比如洛伦兹力的具体应用,别人比你多做五十道题,一定会比你学得好些;如果不是这样,那咱们还干嘛提倡用功啊?

分析能力的培养,最好的场合便是课堂。课堂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主动思考老师的提问,即便是错的,脑子也要动起来;学物理,最怕的就是被动听答案。

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稳步前进。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