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重视不断积累的过程
2014.03.19 1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一直考的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我觉得自己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提不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学习物理必须掌握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导致的扣分,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章推荐

名师文章札记:应该如何去学高中物理呢?
机关算尽,反误了教育的性命
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08.teacherws.com/ 李明超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