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原子物理学我学得不好,怎么学呢?
2014.03.18 2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回复整理,希望本文对您的物理学习能够有帮助。

问题描述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记的东西太多,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这部分的内容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则是在探究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一层层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看课本要思考科学家们当时的环境,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记住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是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章推荐

女子花5万调工作未果 状告同学拿回”关系费”
感慨:家长们不要给孩子报过多的特长班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