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后退,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3.18 2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我认为: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