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爱字当头,心怀责任
2014.03.18 18: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为班主任,我们每天要面对几十个学生,为学生服务,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职责,而在班级管理中,我们的矛头不由自主的指向一个人群—后进学生也就是问题学生,每个问题学生各有各的特点,转化工作做起来也很困难,在工作中我们要充分了解这些孩子背后的心理原因,找到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在上次报告会中我也进行了阐述,但是在万玮老师的《遭遇问题学生》这本书中我也悟出了很多,学到了一些科学的,可操作性的班级管理方法,在这段时间内,我也在自己的工作中进行了尝试,也收到一些效果,尤其是用爱去关注学生,去赏识学生。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案例:一张奖状的力量
在期中考试前的那次月考之后,我习惯性观察每个学生的各科成绩,寻找进步的学生,同时学校也要对进步明显的学生颁发奖状,一个个比较之后,我发现我班刘硕进步很大,从原来的38名这次到了33名,上升了5个名次,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壮举,刘硕可以说是我班数一数二的问题学生,不求上进,学习上没有兴趣,爱捣乱,家长也表示无能为力。面对这次他突然的进步,我突发一个想法,把奖状发给他,也许对他是一个很好的刺激,之后在全班同学面前我把奖状颁发给他,当我叫他上台领奖时,他的表情显得很不自在,很害羞似的,但我可以感觉到他内心的欢喜,(后来我了解到,这是他唯一的一张奖状,现在在家墙上贴着)从那天以后我开始留心他,他真的变了,以前他根本就坐不住,作业不写,下课铃声就是他的救命稻草,铃声一响他就窜出了教室,因为都对他感觉失望,我把他安排在了最后一桌,但现在我发现一上课他就站起来,问过之后他说,他看不见黑板,这是个好的开端,从来没有想看黑板的他有了学习的欲望,我就给他重新安排了座位,他也感觉到了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下课之后不再出教室了,就是自己在自己桌上看书,写作业还经常拿着不会的问题请教其他同学,他真像变了个人似的。我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也不失时机的在班内表扬他,他更是害羞似的低着头,同时我还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帮他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鼓励他继续进步。他变了,进步了,懂事了。
奖状虽小但足以树立一个人的自信,通过这个案例我觉得我们要用赏识的眼光看每个学生,尤其要用心去读这些孩子,我们才能找到与之心灵碰撞的最佳途径。
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问题学生的转化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们常常具有反复性,因此我们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我们要学会欣赏,学会等待,等待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
为了找到更好的后进生转化办法,我现在正研读钟日祥教授主编的《教师转化后进生的9大技巧》一书,书中没有过多的理论性的东西,多得是众多一线教师的教育实践经验;大量鲜活的案例。以新颖的创作手法、活泼的编排体例和情真意切的教育语言阐述了怎样对后进生进行转化。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1好学生与后进生是教师的一种观念而已,我们不以分数论英雄,坚守对后进生的教育之爱: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宽容,爱无定式 。其中,钟教授提到的“爱无定式”,仔细品味这句话寓意深刻:在课堂上,老师的一张真诚的笑脸,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都是一次真诚的交流,都会从学生心灵深处感染学生。
2:唤起后进生向上的信心:塑造自信,给后进生灵魂的支撑,评价后进生善于从沙子里发现风景,期待,有时也是一种动力,“无情”的批评,“有情”的表达
我觉得钟老师提到的“无情”的批评,“有情”的表达的确有道理,同样是教育学生,如果采用不同的方式,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书中有句话值得我们每位教师牢记:如果说表扬是抚慰灵魂的阳光,那么批评就是照耀灵魂的镜子,能让人更加真实地认识自己。恰当的表扬如春风拂面令人信心百倍,而朋友提醒式的批评则如和风细雨荡涤人心,叫人甘愿敞开心扉,诚心接受。有学者认为:“过渡的严厉会造成恐惧,过分的温和则会有失威严,因此,聪明的教师不会严厉而使人憎恶,也不会温和得让人胆大妄为。”所以,批评学生尤其是后进生一定要讲究艺术,把握好尺度。
3:善用工作技巧来解决后进生问题:①“以静制动”,“视而不见”②适时“增担加压”③“激将”,有时也能“点石成金”④注意暗示效应⑤巧抓教机,立足于拉⑥寓教育于谈话中⑦用多元的手段拓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空间⑧多管齐下,形成对后进生的教育合力。
“以静制动”,“视而不见”是一种教育艺术,也是一种爱,它给犯错误学生留了“面子”,说是以静制动、视而不见,其实是“心照不宣”。“以静制动”,“视而不见”是一种宽容的智慧,教师以博大的胸怀接纳学生,使学生在犯错误后不必惶恐,而是用心认识错误,检点自己的行为。学生会在检点中对问题进行深思,品行也将在无声中提升。
4:“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待问题学生要抓反复,反复抓同时也要反思自我教育行为,让后进生“流浪的心”回归课堂。要让学生回归课堂,前提是我们不能追究他曾经离开课堂的责任,但我们却有必要研究他离开课堂的原因。当我们站在学生立场看教育问题时,就可以理解学生离开课堂总是有正当理由的。所以我们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课堂行为。
我非常欣赏这句话:用一个苹果换一个苹果,我们各自得到的还只是一个苹果;如果用一个思想换一个思想,我们得到的将是两个思想。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爱字当头,心怀责任,要真正的蹲下来看孩子,这样才能与孩子的心交融,才能让我们的教育真正为孩子的成长负责。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