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学艺术大有可为
2014.03.18 18: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好多高中生学习成绩一般,单凭文化课上不了本科,学习艺术又怕找不到好工作,前怕狼后怕虎,左右为难。殊不知“条条大路通罗马”“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我就给同学们介绍一下艺术生的前景: 
随着各类新型文化产业和时尚产业的兴起,各行各业乃至城市建设越来越注重“包装”,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艺术专业毕业生有了比过去更为广阔、多元的就业空间。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中,一些高校的艺术类毕业生却成了多方争抢的“香饽饽”,美术设计等实用专业的人才尤其供不应求,如大型国家工程、小区规划、城市建设、标志性建筑、交通枢纽、产品设计、园林绿化工程;景观设计、环境艺术、创意产业,甚至于影视、动漫、广告、IT网页、UT界面、多媒体艺术、舞台、会展、VI形象、旅游产品等。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看好。为争夺自己需要的人才,许多企业争先恐后的热门艺术专业“预定”毕业生,数千元月薪聘用的价码已十分平常。
美术专业是艺术类高考招生最多、应用最广的专业。考入大学可报考的专业有:动画、视觉传达广告设计、建筑设计、广告学、美术教育、国画、油画、版画、壁画、雕塑、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美术染织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陶瓷艺术设计等。
  90年代以来,中国动画行业进入了大发展时期,不仅喜欢动画的学生增多,开设动画专业的院校也大量出现,包括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事实上,动画专业并不是唯一的宠儿,游戏、新媒体、数字艺术、科学艺术、互动艺术……,太多的称呼已让人眼花缭乱,而是市场的需求也要求动画专业进行细分。工作方向:游戏公司、动画公司、软件公司、电影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教育机构、杂志社或出版社等单位。
  以上文中提到的“动画专业”仅仅是美术众多新兴专业中的一种,比如这两年刚刚出现的还有“会展专业”、“文物管理与鉴定专业”、“艺术策划与管理”等,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需求的变化,美术类还会出现更多的“宠儿”,因为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崛起。
影视传媒艺术类专业作为新兴的艺术专业在录取考试和就业方面则显现出了较大的优势。
1.普通分上名校,低分上本科。各名校传媒类专业录取分数线比普通类专业低50-100分,比如2012年,南京大学影视戏剧文学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为368,河海大学播音专业306分,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357分,南京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为358分。 
2.文科生们可以以“文兼艺”的形式参加影视传媒类的艺术考试,不影响普通类考试和填报志愿,对于一些成绩较好的考生来说,可以避免错失因为高分低等级而上名校的机会,
3.参加培训时间较短,专业难度要求相对较低。影视传媒艺术类专业不同于美术、音乐、舞蹈专业,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学习和练习,经过短期培训便可参加应试,对于考生来说,专业方面零基础起步,只需利用双休日或者假期上课,半年时间就可以掌握该专业的培训课程。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