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四个物理学习建议
2014.03.18 17: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科学的方法才能让你效率高,同样的时间把知识学得更加扎实。笔者分享四个学习建议给大家,如下: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文/吴小京;笔者系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