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作业应认真对待
2014.03.18 14: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下作业是学生学习活动中的主要内容,作业的量和质,影响学生知识的掌握和老师教学目的的实现,如何提高作业的有效性是我这学期的关注的话题,在开学之初,我就重点注意了学生的作业状况。
一、高中物理作业现状
1. 承袭初中的作业习惯,不看书,就做作业,做不出再翻书;
2. 作业注重数据的演算,不注意解题的依据,给出解题过程;
3. 习惯于套公式(如运动学的二个公式),不理解物理概念,更不会建立物理模型,分析物理过程;
4. 作业发下来,只注意对与错,不问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更不会考虑做对了,还有其他解法吗?(当然谈不上一题多解,举一反三了)
这样,物理学习一定是“听听似懂,一过就忘,一做就错,一考就晕”。满足于学习就是做作业,作业做完了,学习也就完成了。抄袭、对答案的现象也娄见不鲜。
二物理作业有效性的原则
1 少而精原则。要求精选作业,以最少的作业达到最大的收获。一个作业要解决一个物理概念、一个物理规律,乃至几个概念和若干规律。这就要求教师自己命题,提高命题能力,光从网上下载,是达不到这一原则的。为实现作业少而精原则。要研究学生,了解其他学科的教学,吃透每章每节物理教材的教学目标。
2 使所有学生都有收获的原则。教育是要使学生成为各类人才,每次作业都应使全体学生都有收获。收获可以有大小,但是必须使全体学生获得基本的收益。由于学生程度有差异,因此作业应该有层次,分层次布置作业是实现这一原则的重要措施。不考虑学生的层次,布置统一的作业,也是无法实现这一原则的。
3 从学生作业全收全改,逐渐达到将主要的时间用于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现实中,作业全收全改,只能是机械地在学生的作业本上,根据标准答案,××,√√。不可能研究学生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会错?更不能了解学生的解题思路,即他们的思维方法。
4 从背着学生批改作业本,逐渐实现作业面批。这是因为教育实践告诉我们“一切背着学生所进行的教学活动,都是无效劳动。”信息论也要求我们信息反馈要及时,才能使教学达到有效可控地发展,以获及最佳的教学效果。
5 重视后作业。所谓“后作业”,是指作业后,整理、订正、引申、拓展等后续活动,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