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立足课堂教学基点,设计可行性方案
2014.03.18 14: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晨辉/“一堂好的课就好比一个好听的故事”,都是依靠线索贯穿始终,课堂教学设计必须根据学生认知规律设计教学线索,这线索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最理想的效果是与学生产生共鸣,让学生遵循着这条线索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学习新知。
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紧扣教学内容巧妙设疑惑,来启发学生思维,创造情景引导学生想象,激发学生的兴趣,当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探索真理,净化情境的过程中时,就形成了教学高潮。教学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便能发挥其高度有效的作用。富有启发性和想象力的教学,能触及学生认知、审美和道德深层区域,使教学变得有吸引力、有趣和有意义。
新课标要求:每堂课都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本,以课程标准为指导,认真钻研教材,正确地把握教材,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情况来确定学生的学习程度,难易适中的把握教学内容,深层次挖掘有利于课堂设计的素材,力争为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目标的有机结合创造有利条件。
设计教学内容时,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要把握得当,教学重点足一堂课的核心,是我们老师教、学生学的核心,是学生必须完成的知识与技能目标。所以,把握教学重点是一堂课的关键。教学难点要想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社会经验和教材的编制来定。要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更需要教师的辛勤和智慧,策略与方法。结合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和反思,我认为高新一中物理教研组的“引-放-创”教学模式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一、合理的引导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智力潜能,并使之处于最佳活跃状态,是学好功课的主要动力。巧设质疑就是诱导学生出现困惑不解、或欲言不能的状态时,对问题产生强烈的探索欲望,使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进取的状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营造民主、和谐、合作的开放式教学氛围,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是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平等的师生关系,能够为学生创设宽容的学习环境,学生能够主动和教师探讨,交流。尊重学生的人格,会赏识学生。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教学的基点就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不断完善人格和知识结构,不遗余力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能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能增强他们的理智感,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能使他们更好地感受和理解教材。
教学一方面是进行认知性学习,另一方面是情感交流,两者结合得好能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把智力活动由最初简单的兴趣,引向热情而紧张的思考。所以教师要热爱学生,消除学生对老师的恐惧心理。当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融洽、和谐、轻松、愉快的人际关系时,就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让学生在物理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总之,物理课题以新奇的方式揭示在学生面前,能使课堂气氛活跃,引人入胜,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巩固知识。这样的教学方法,无疑会产生良好的效果。
作为教师应不断内强素质提高教学基本功和随机应变能力为首要基础, 教学方案的可行性才能准确的把握。因为只有这样, 方法和策略的运用才会游刃有余,惟妙惟肖。我今后的工作设想:
1.概念课,有条理生动,形象;
2.实验课,注重引导观察和学生参与;
3.讨论课,注重引领学生的分析和问题的实质揭示,一针见血地找的问题的要害;
4.复习课,让知识变得更加条理有序;
5.习题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尽浑身解数。
在解疑答惑的同时,老师的自我能力提升,能以阳光的心态调整自我,有声有色的物理课堂才能酝酿而成。课堂才真正具有四到位—“教学不越位,预设不缺位;指导要到位;课堂有品位”的精品课堂。
作为老师,只有带着愉悦的心情传授知识,从而使学生受到感染。才能能赢得学生的喜爱、信赖和敬佩,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即产生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