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
2014.03.18 1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或几列)光波在相遇时相互迭加,在一些区域始终增强,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削弱,形成非常稳定的强弱分布的一种现象。

具体应用:检测平整性,增透膜,测量光波的波长,做滤光片等等。

中学生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物理课本是学习上最好的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2)课下学物理,同学们要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很有针对性。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可以这么说,学校课堂老师的授课是大锅饭,听网络视频可以说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吧。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最后,还要提醒同学们,多给班里的其他同学交流,有问题就问,当然,别人问自己问题,也应该帮助他人,要努力为给自己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