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理解功能关系?
2014.03.18 1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做功的过程是能量转化的过程,功是能的转化的量度。

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是自然界最基本的规律之一。而在不同形式的能量发生相互转化的过程中,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章的主要定理、定律都可由这个基本原理出发而得到。

需要强调的是:功是一个过程量,它和一段位移(一段时间)相对应;而能是一个状态量,它与一个时刻相对应。两者的单位是相同的(都是J),但不能说功就是能,也不能说“功变成了能”。

(2)复习机械能时的一个重要课题是要研究功和能的关系,尤其是功和机械能的关系。学习时要突出:“功是能量转化的量度”这一基本概念。

⑴物体动能的增量由外力做的总功来量度:W外=ΔEk,这就是动能定理。

⑵物体重力势能的增量由重力做的功来量度:WG= -ΔEP,这就是势能定理。我们高中物理并不要求,但同学们要理解。

⑶物体机械能的增量由重力和系统内弹簧弹力以外的其他力做的功来量度:W其=ΔE机,(W其表示除重力和系统内弹簧弹力以外的其它力做的功)。

⑷当W其=0时,说明只有重力和系统内弹簧弹力做功,所以系统的机械能守恒。

⑸一对互为作用力反作用力的滑动摩擦力做的总功,用来量度该过程系统由于摩擦而减小的机械能,也就是系统增加的内能。Q=fl(l为这两个物体间相对移动的路程)。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