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编辑回答
2014.03.17 13: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来信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