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首次在山东招收30余名本科生
2014.03.16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邓勇在山东济南表示,首次招收本科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预计2014年在山东通过“统考”方式一批次录取30名左右学生,实施“精品化”培育方案。
  中新网济南3月14日电(杨晓卫 李欣)中国科学院大学副秘书长、党委书记邓勇14日在山东济南表示,首次招收本科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预计2014年在山东通过“统考”方式一批次录取30名左右学生,实施“精品化”培育方案。
  对山东考生有很大期许的邓勇说:“山东在中国近现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中从未缺席,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更是影响了整个中国几千年。近现代著名科学家丁肇中先生,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先生祖籍都是山东,他们是山东人的骄傲,也是全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对山东考生有信心,我们希望培养一批在山东出生,在中国本土大有作为的科学家。”
  此前一直致力于研究生培养的国科大对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明确,就是要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首批招收的300名本科生全面实行导师制、小班制和三段式培养机制,同时实行学分制,学有余力的学生修满学分后有机会提前进入下一个阶段学习。
  邓勇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职能不同,但是有两个职能不可或缺,首先是提高全民素质水平;其次是培养拔尖科技人才。不同大学的职能不同,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培养拔尖科技人才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也有足够实力为“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目标做出有效努力。“拔尖科技人才就是要更注重他的个性,珍惜他的天赋,这也是国科大进行小规模招生,小而精培养,精心培养打造育人体系的出发点;也因此,国科大不会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保持在小规模招生也有利于实现学生的国际交流计划。”
  “国科大本科招生规模较小,鼓励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也支持和帮助学生到国内外更高水平的大学或科研机构继续学习。由于国科大每年需招收大量研究生,预计学业合格的大部分本科生都会被提前招收为研究生。”谈到就业问题时邓勇作上述表示。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认为,国科大招收本科生是热爱自然科学学生的福音。
  中国科学院大学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部。该校一直以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为主,迄今已经培养10万余名研究生。(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