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8岁孩子的课外作业
2014.03.15 2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8岁孩子的“课外作业”竟然是一首《压力之歌》,让身为父亲的闫先生“惊呆了”:我手写我心,写出烦恼心。为父母为人师者当思之。闫先生将孩子的“压力之歌”上传,引起众多网友转发、感叹、思索。一个8岁的孩子,为何会写出“压力之歌”,他们的压力又来自哪里,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2月28日中国青年网)
压力是令人讨厌的,让人心灵布满阴霾,心情无法舒畅。严重的话,还使人身心倍受煎熬,出现很多异常情况。不要以为只有大人才有压力,其实“小小少年”不一定“很少烦恼”,现在的孩子也“压力山大”。孩子们的压力是什么?一个8岁小学生创作了“压力之歌”,给出了答案:“压力压力我不想见到你,可你可你却总是chan着我,出现出现在我的心里,压力压力它住在作业里……”这首《压力之歌》共22行,不会写的字用拼音标注,读起来颇为押韵、顺畅。这是一个叫溪溪的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的压力,记录的却是身边小伙伴的群像。
这让我们想起罗大佑耳熟能详的《童年》:“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童年呀,许多“等待”的背后,为什么是读不完的书、写不完的作业、听不完的唠叨?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孩子们没有了应有的自由和乐趣,考得好了怕自己骄傲,考不好“今夜有暴风雨”。加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赢在起跑线”成为不少家长的座右铭,学生参加这补习班、那培训课更是一种普遍现象。诸如此类,压力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压力之歌》唱出的是大家共同的心声,自然而然会登上歌曲排行“冠军榜”。
俗话说,文如其人,言为心声。《压力之歌》是学生们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这既是一种无奈的呼唤,也是一种无声的反抗,既让人点赞薇薇的才华,也让人怜悯孩子们的负担。这虽然还没有谱曲但十分忧伤的歌,是唱给谁听的呢?因为郁闷,是自说自唱;因为同病相怜,唱给同龄人;因为渴望释放,唱给学校和老师;因为盼望同情,唱给家长和家庭;因为想要健康成长,唱给整个社会听!
好一首《压力之歌》,幽默中有忧伤,优美中忧愁,失望中有期望。大人们,我们听懂孩子们的歌声了吗?我们能够理解孩子们的苦衷吗?我们可以为孩子们减轻压力吗?正如闫先生所呼吁:为父母为人师者当思之。希望全社会都真正来设身处地为孩子们想一想,让《压力之歌》红火之后尽快冷却下去,孩子们能在开心快乐中茁壮成长!
千年飞山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