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所有农村初中生进县城上学就是有福了?
2014.03.15 2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喜欢艺术,以前在农村初中,音乐、美术方面的课程少;现在到县城上学,学习条件真好。”2月26日,春季学期刚开学,平果县实验初级中学学生柳靖对未来充满憧憬。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平果县所有农村初中生都有福了,可以进入县城就学,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3月2日《南国早报》)

我们来看看平果县优化教育资源的成绩:平均每年都有500名初中生从农村转往城市;将农村初中的354名优秀教师调到城里的学校。对于这样的成绩,当地把其纳入了“教育均衡化”的范畴。这样的均衡化还是少点的好。

农村学生到城里上学,当然可以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秀教育资源,这一点都不假。可是,在享受优秀教育资源的同时,他们还能和城里的孩子同样享受什么样的待遇?是放学回家吃饭的温暖?还是放学回家团聚的温情?

国家教育部提出了教育均衡化的发展目标。什么是教育均衡化呢?就是我们在发展城市教育的同时,不能忘了发展农村教育,我们在给城市里的学校建设大楼房、大教室的同时,也要给农村学校建设大楼房、大教室,我们在给城里的学校配置最好的教师的同时,也要让好教师到农村去。这才是教育均衡。

当然,当地的做法出发点还是好的。所有农村的孩子都可以到城里来上学,在这里确实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我们的执政者忘记了一个事实,很多农村的孩子是没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别的地方的情况我不清楚,就拿我所在的沛县来说吧,最远的乡镇离县城有40里,试问,如果也实施了这样的办法,就会出现不少问题,乡村的学校越来越落后,不到城里上学没有好的求学环境,到城里上学就会面临很多困难:一是,上学的路程太远,骑车子去要风里来雨里去,住校要增加不少的费用,伙食费、住校费,甚至还会因此增加其他的费用。如果使用校车也容易发生意想不到的灾难。

当然,这个县的想法是好的,为了接纳更多的农村学生,他们不仅仅将农村学校的好教师调到了城里,还动用大量资金,将城里的中学进行了扩建,仅仅实验中学就扩建了100亩校园,可容纳3000人上课。这样大规模的学校不仅仅给管理带来了困难,而且给安全防范带来了困难。

对于自己优化教育资源的做法,当地给出了这么几个可以“显摆”的成绩:农村初中的学生越来越少,近三年减少了2000多;农村的好教师进城的有300多人。表面上看这是成绩,实际上却给农村教育带来了伤害。优化教育资源不是消灭乡村教育,而是要让地方政府城里农村教育同样重视。

平果县财政收入多年来稳居广西县份第一。这说明,这个地方有能力办好农村教育。为什么非要把教育资源向县城集中呢?我想这兴许就是做大城市的迫切心情。

用这样的办法消灭乡村教育,所有农村初中生都进县城上学,真的就是农村孩子的福气吗?答案显然是未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