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的中考复习阶段划分
2014.03.15 2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的中考复习一般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紧抓“一本一书”,即课本和中考指导书,按课本的单元、中考指导书中的“知识框架”复习梳理,重点是夯实基础。复习时,同学们对课本中的基本现象、概念、规律和实验操作,要有全面细致的了解。要认真梳理书本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融会贯通,要让知识系统化。要认真地阅读中考指导书上的“学法指导”和“例题分析”,了解相应的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和解题技巧。复习时要熟记众多的知识点,但也要避免死记硬背。应充分利用课本中的图片,这些图片所体现的物理知识丰富,复习时可用“看图说话”的方式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加强记忆。
  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有疑(错)即问,归类记忆”。也就是说碰到不懂的知识一定要很快解决,决不拖拉;同时进行知识的整理,记入头脑之中。
  第二阶段是进行专题梳理。要使物理知识形成网络,同学们可按:物理概念,物理规律,计算公式,实验探究,科学方法等进行梳理。初中物理中的重要规律有:牛顿第一定律、阿基米德原理、杠杆平衡条件、光的直线传播规律、光的反射定律、光的折射规律、平面镜成像及凸透镜成像规律、欧姆定律、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特点、焦耳定律、安培定则、电磁感应及能量守恒定律等。这些规律是如何得到的?它们的适用条件是什么?如何应用这些规律解释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
  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曾用到多种探究实验方法。其中,应用“控制变量法”的实验有: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实验、探究力和运动的关系的实验、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实验、探究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的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的实验、探究影响电功大小因素的实验、探究电热、探究电磁铁的实验等。对其中每一个实验,要知道实验的目的、器材、步骤、结论,要知道应控制的不变的物理量及具体控制的方法。
  应用“等效法”的实验有: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用电阻箱等效测电阻的实验、电阻的串并联实验等;应用“转化(放大)”的实验有:研究发声体的振动的实验、比较动能大小的实验、比较电阻大小的实验等。应用“理想实验推理”的实验有:探究真空不能传声的实验、探究运动物体不受力时的运动的实验等;其他还有“建立理想模型”、“类比”、“归纳”、“对比”等方法等。
  第三阶段,做综合性的模拟试题。在做模拟试题时,要注意审题、根据掌握的知识判断,提高解题技能;对于计算题,要列出公式、代入单位、准确计算。各种题型都要按规定要求书写,提高得分率。模拟试题并不是做得多就好,而是通过综合练习,找出自己的不足,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