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发挥学生主体性的调查问卷
2014.03.15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合作互动方式发挥学生主体性的调查问卷(实施前)本问卷是针对你在近两年的物理学习中,学习方式、主体参与意识的心理状态和要求作一调查,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如实作出选择,所设选项无先后顺序,随意排列。

请在你选择的选项前填上“√”,可以多选。谢谢合作!(实施后)本问卷是针对你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过程中,在物理学习方式上有哪些转变,主体参与意识的心理状态和要求如何作一调查,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一定如实作出选择,所设选项无先后顺序,随意排列。请在你选择的选项前填上“√”,可以多选。谢谢合作!1、当阅读物理课本或学习资料时A浏览不需标识B只对要点做记号和识记C领会思路推敲要点D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思考质疑2、你对写在教科书上的结论或答案A从不怀疑B有时会向老师求证C有时怀疑D老师会提醒的,不用操心正确与否3、当你观察到奇异自然现象或见到新款生活用品时A只感到好奇B想知道其中物理道理C认真观察并思考D想知道与所学过的知识有什么联系4、你是这样发现问题的A老师要求通过阅读课本要提出问题时B阅读科普文章和观看电视、电影时C解题过程中所解结果与答案有偏差时D在与别人交流过程中5、你发现问题后准备解决问题前A马上想着去问老师B先独立思考,再找老师或同学讨论C等考试前再解决D想着随知识深入自然会明白的6、当解决问题需要做实验时,你A感到无从下手B想从参考书中寻找现成的实验方案C预想到实验结果及其影响因素D能主动考虑到方法、材料、仪器和设备7、你认为现行教材中设置学生实验应该A均为验证性实验B容易操作,不太用思考的C增加探究性实验D适当增加开放性实验8、在探究物理问题过程中采取同学们互相辩论的方式,你认为A我只需聆听别人的讨论B只要同学自己会分析,不一定要讲出来C我会及时指正别人的观点D这样可锻炼同学们的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9、在同学们辩论过程中,你希望老师A鼓励学生各抒己见B指定思路敏捷的学生发表意见,以节约时间C耐心听取学生的发言,适当地作些点评和诱导D创造轻松的对话情境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10、课堂教学中采用让学生讲解的方式,你认为A这是在浪费时间B如果出错,太丢人C可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D可使讲解的学生获得成就感11、当交流探究结果时,你会A认真听取别人的观点、证据和过程B认为自己的做法准确无误,不需改进C会为自己的观点作辩护但不固执己见D质疑别人的观点又虚心学习12、关于物理课后作业,你希望老师A可根据学生的能力层次分层布置作业B完成作业的形式不单一于书面作业C布置有一定探究意义的作业D不要布置作业,学生自主理解掌握所学知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