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农村初中物理学困生成因研究
2014.03.15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小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立项号
农村初中物理学困生成因
研究负责人潘贻林
所在单位旬阳县晓秦初级中学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1、长期的教学实践经验告诉我,物理学习一直是学生学习困难上的分化点,不少学生进入初中后感受到最难学习的科目就是物理,物理教学两极分化日益加剧,这无论是从素质教育的角度还是从应试教育的角度,探讨如何提升初中物理教学水平,打破形成初中物理“学困生”的瓶颈,及时寻找分化的原因及对策,是一件非常必要也十分有现实意义的工作。随着教育规模的扩大与发展,初中学生分化现象十分突出,并出现大批学困生,到了九年级尤为严重,学困生约占40%,这些学生物理学习基础差,他们对学习失去信心,对前途感到暗淡。据初步调查,这种现象还呈上升趋势,为了让学生真正学到一些有价值的物理知识,为了学生能做到自尊、自信、自强、自爱和自立,既能顺利完成学业,又能达到全面提高素质的基本要求,为高中输送合格人才打好基础,结合我们农村学校的实际,现在虽然试验条件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学生对学习的认识变浅了。因此,本课题的研究意义重大。2、我校的物理教师余乐平,是多年从事物理教学的骨干教师,在前几年做过多次的有关这方面的研究。由于自己收集的资料不足,没有成熟性作品。所以这次借着申报小课题的机会,与同仁几位教师商讨,达成共识,结合农村物理教学的现状和学生学习物理的情况及物理学科的特点,再次激起了他研究的欲望。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1、本课题涉及的是“物理学困生”,学困生是指那些由于各自不同原因在学习上表现,难以达到物理教学所规定的基本要求,与实际的教学目标有一定差距的学生。而这部分学生在学习中是可以逆转的,在一定的补救教育条件下是可以转化,他们是属于学习不良的一部分。2、本课题的研究一是要帮助“学困生”诱发学习需要,培养学习动机,重新唤起和稳定其学习兴趣,从中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二是要让教师掌握帮助“学困生”脱困的教学规律,并运用这种规律做好“学困生”脱困工作。3、转化学困生的对策研究: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必须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要做好转化学困生的工作,须先弄清学困生“困”的原因和差距所在,而后方可“对症”下药。培养学困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课题研究的目标、方法及步骤目标: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一套适合农村初中实际情况让学困生喜欢物理、爱学物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尊重和关爱可以唤醒、激励每一个学生。通过教师的不懈努力,让每个学困生爱物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求知欲望,使他们由“厌学”到“学有所获”到“乐学”,使他们能主动、积极地学习物理,从而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研究方法:本课题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进行研究,同时将运用调查问卷、个案分析等辅助方法。

1、行动研究法。(边实践、边探索、边修改、边完善、边总结。)行动研究是教师基于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的需要,与专家、学者共同合作进行的有系统的研究。行动研究是一个螺旋式的不断加深的过程,每一个螺旋发展圈又都包括计划、实施、观察、反思四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基本环节。促进物理学困生有效发展的研究是一个需要教师参与、学习、实践、反思的研究过程。

2、个案研究法。(1)对典型的学生个体,详细地描述个案,反映其研究前后的发展变化情况。(2)对于一堂典型的研究课、一个典型的实验班,进行个案分析。

3、教育调查法。针对八、九年级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学习物理的方法等对学生采取座谈、问卷等手段进行调查。以作对比分析,从而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

4、文献研究法。收集国内外关于学困生的成因及解决方法转化方面的研究成果;查阅有关文献。

步骤:1. 准备阶段(2013年9月―――2013年11月)(1)收集有关资料、进行系统学习;(2)制定研究计划,形成实施方案;(3)通过调查问卷,对“初中物理学困生”的内涵及特征做出界定,(4)对学困生成因进行分析,制定出促进其有效发展的具体方法。2. 实施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4月)(1)实施研究方案。(2)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调整方案。(3)召开教师、家长及学困生座谈会。(4)对促进学困生有效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科学、客观的验证。3.总结阶段(2013年3月―――2014年7月)(1) 检测成效,做出定性、定量分析。(2) 撰写课题结题报告。(3) 撰写课题研究资料集。课题成果的预期研究成果的预期呈现:一、让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二、物理教师教研能力得到提高。三、实验经验文章(或论文)交流同时本课题的成果将由若干篇相关文章、中期汇报、研究报告等组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