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凸透镜成像规律做准备
2014.03.15 1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浅谈创设情景为凸透镜成像规律做准备宋桂花 的工作室浅谈创设情景凸透镜成像规律做准备创设情景能够帮助学生顺利地探究出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这时教师要根据新的物理课程标准的要求给学生创设出问题情景,从提出问题出发,学生实验探究、大胆猜想、然后实验验证,最后得出结论。

课上让学生多动手,多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体现“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的主动参与者”这一教学理念。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是本章的重点,是体现课程基本理念“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上一节课学生对透镜成像的情况已获得感性认识,以此为基础,让学生带着问题,用探究的方法既使学生了解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又使学生初步了解科学探究的方法,强化学生学习的独立性、主动性。七年级的学生虽然接触物理学习的时间不太长,但通过前面两章内容的学习已经掌握了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已经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学习,但提出问题,设计实验方案仍对学生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认为让学生顺利的提出探究的问题必须教师创设良好的问题情景,设计实验方案也应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引导,动手实验过程教师应巡视,对学生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下面创设物理情景,引入新课做准备。通过上一节的学习,我们知道了照相机、投影仪里面都有凸透镜,而放大镜本身就是一个凸透镜,它们都是利用凸透镜来成像的。下面我将请三位同学到前面来共同做一个游戏。让三位同学分别扮演蜡烛(物体)、照相机镜头(凸透镜)、胶卷(像),模拟照相机给蜡烛照相时,物体、凸透镜和像三者的位置关系,让学生判断他们完成的正确与否,同时请扮演像的同学说出自己的特征。类似的方法,模拟投影仪、放大镜成像的情况。小实验:下面请同学们观察物体通过凸透镜成像的情况教师演示:①教师手持点燃的蜡烛、凸透镜,调整与白墙间的距离使白墙上呈现放大的像②教师手持点燃的蜡烛、凸透镜,调整与白墙间的距离使白墙上呈现缩小的像③教师手持放大镜于自己的右眼前,请高学们观察老师的两只眼睛师问:经过游戏和老师的演示,大家已经明白了凸透镜能成像,且像有正倒、大小、虚实,那么除此之外,你还想知道什么呢?

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总之,通过给学生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提出问题,从提出问题出发,实验探究、大胆猜想、然后实验验证,最后得出结论。教师,进行简单的分析,点明本节课要研究的内容,让学生动手设计实验方案,动手做实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的主宰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生探究有困难时,教师及时点拨,建立良好的、和谐的师生关系,便于学生掌握凸透镜成像规律,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教育质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