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生在阅读物理课本中存在的问题
2014.03.14 2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没有阅读的习惯;学生对物理往往只注重做题,习惯从公式出发去解决一切问题,对概念理解或是公式运用的条件却不够重视,看书的目的最多就是找公式或例题或者是某个定律。所以我们不难看到有些学生的书一学期下来还是新的,更不用说做什么标记、批语了。这样的情况,提高学习成绩、学会自我学习也就是一句空话。

2.没有掌握物理的特点;有些同学课本看得不可谓不多,条条杠杠也划得不少,要是问他看懂了吗,他也会回答说看懂了;但一旦要他应用的时候就显出很多问题。拿学生的话来说就是:“看看都懂,就是不会做”。那么他们是真的看懂课本了吗?回答是否定的,学生对物理课本的阅读很大程度上停留在以前的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习惯上,从刚出生的婴儿开始一直到他们进入高中以前,妈妈和老师所给他们的读物绝大部分是文学作品,即使有一些科学方面的,不是科普文章就是科幻小说,这和纯科学文献似的物理课本有着天壤之别。

3.不能理解课文中的精义。科学的文章是非常严谨的,有些谴词造句可能是不可替代的,而学生往往不能分辨这个词和那个词在科学上含义的区别,造成理解上的错误;另外,一篇教材总有其中心和思路,而知识总是围绕着这个中心有序地联系在一起,而这恰恰是学生往往不能理清楚的,这样虽然看了几遍书,其中的精义并没有深刻理解,知识也就不能很好地消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