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4高考物理恒定电路部分内容复习
2014.03.14 2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电学是物理学习中的重点内容,也是历年高考的重中之重。笔者给大家总结一些电学方面的重点定律,希望能够帮助到同学们。

一、2014高考冲刺物理复习之电阻定律

1.电阻定律内容:导体的电阻R跟它的长度l成正比,跟它的横截面积S成反比。

2.ρ是反映材料导电性能的物理量,叫材料的电阻率(反映该材料的性质,不是每根具体的导线的性质)。单位是Ω·m。

3.纯金属的电阻率小,合金的电阻率大。

二、2014高考冲刺物理复习之欧姆定律

1.电源电动势:电源是把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电动势是表征电源把其他形式的能量转换成电能的本领大小的物理量;电动势的大小由电源本身的性质决定,数值等于电路中通过1C电量时电源所提供的能量,也等于电源没有接入电路时两极间的电压;电动势是标量,方向规定为由电源的负极经电源内部到正极的方向为电源电动势的方向。

2.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1)闭合电路由电源的内部电路和电源的外部电路组成,也可叫含电源电路、全电路。

(2)在闭合电路里,内电路和外电路都适用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设电源的内阻为r,外电路的电阻为R,那么电流I通过内阻时在电源内部的电压降U内=Ir,电流流过外电阻时的电压降为U外=IR,由U外+U内=E,得。该式反映了闭合电路中电流强度与电源的电动势成正比,与整个电路的电阻成反比,即为闭合电路欧姆定律,适用条件是外电路为纯电阻电路。

3.“串反并同”定则:在外电路为混联的闭合电路中,讨论因某一电阻发生变化引起电路中各参量的变化时,可采用以下简单的方法:“串反并同”,当某一电阻发生变化时,与它串联的电路上的电流、电压、功率必发生与其变化趋势相反的变化;与它并联的电路上的电流、电压、功率必发生与其变化趋势相同的变化。

三、2014高考冲刺物理复习之焦耳定律

1.电功:电流流过导体,导体内的自由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移动,在驱使自由电荷定向运动的过程中,电场力对自由电荷做了功,简称为电功。电功是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的量度。其计算公式:W=qU,W=UIt,W=Pt是普适公式而W=I2Rt和,只适用于纯电阻电路的运算。单位:1度=1千瓦时=3.6×106焦耳。

2.电热:Q=I2Rt是焦耳通过多次实验得到的,是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定量计算公式。

3.电功和电热的关系:W≥Q

4.电流通过做功,电能全部转化为热能的电路叫纯电阻电路;电能只有一部分转化为内能,而大部分转化为机械能、化学能等的电路叫非纯电阻电路.

5.电功率:电功率是描述电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由功率公式P=W/t得P=UIt/t=UI,这两个公式是普适公式,而P=I2R,P=只适用于纯电阻电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