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求解物理解答题要注意哪些地方?
2014.03.14 14: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解答题的求解及步骤书写要点如下:

(1)要注意画图,尤其是受力图。这些图可能在标准答案中没分,但是对你的思维分析很重要,清晰的图像也便于让阅卷老师搞明白你的思考和解题过程。

(2)必要的文字书写一定要有。物理网力学主编王尚老师曾在一次交流会中说过,计算题步骤的书写,就是你和阅卷老师的一次“对话”,要用哪些公式来做,为什么,有什么结论,要告诉阅卷人,而不是让已经很累的阅卷老师去猜测,所以文字叙述一定要有,也不要太繁琐,要简要,把你分析思路用最简单的话告诉他就行。

如何进行简洁书写呢?笔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从刚进入磁场到离开磁场,小球在洛伦兹力下偏转,由向心力公式可得:

后面就写上对应的方程式(注意要用题中给定的字母),并用(1)、(2)等对这些公式做好标号。这也便于后面步骤的文字描述,如,有(3)可知,小球恰好能能够逃逸出电场的条件是……等等。

(3)定理定律的书写要写通用的方程,不要自己引入一些非常规的字母。另外,写公式时,应注意把下角标写得略大一些,别让老师看不清楚。

来源: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