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很快要高考了,如何提高物理考试分数?
2014.03.14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第一要端正解题态度,不急躁,不要为了完成复习任务、应付作业去做题,而是为了提高应试能力。
二要培养认真审题的习惯。审题不仅是读懂题意,尤其是有些物理题,还要读出一些结论,因为很多常见的条件都对应很多重要的结论,在这些结论的基础上,你就不是从零开始做,而是从一个更接近答案的层次开始做。
三要总结知识网络。使知识系统化、完整化、条理化、能力化。把厚厚的几本书,变成薄薄的几页纸,少而精,简而明。将物理知识按照力学、电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等五个方面总结成有内在联系的知识网络。并且标出重点、易错点、采分点。熟练掌握所有的物理公式,有记住比较好的半成品公式。有时间的话,还应该总结题型。
强调即时总结。你可以全部做完题再总结,也可以做完一道特别是做完那种你感到很有收获的题目就停下来先总结一下。
总结什么呢?
可以是某道题目的某一条件可以推出一个重要结论;可以是某道题和以前做过的某题解题思想或者方法类似;可以是某道题的解题方法很独特,很经典;也可以是某道题的情况有多种,讨论时容易被遗漏等等。
现在做题千万不要就题论题,要就题论理。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学会联想,学会知识和方法的迁移,学会总结。
总结的工作,不仅在自己做题时需要,在老师的讲评以后更需要,把老师最精华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本领。
物理在理科综合中占的分量最重,理科综合的计算题,基本都是物理题。
比较难的物理题还是有关运动的问题。这类问题虽然可能涉及到重力场,电场,磁场,圆周运动等,但解题的关键还是灵活地综合运用力和运动的关系(既牛顿第二定律),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等。
拿到这类题目,先看看题目求什么物理量,所求的物理量可能从哪里得到。比如要求时间(t),那么可以联想到运动学的公式(包括匀速的和匀加速的),动量定理,圆周运动的周期等等。再对研究对象(可能是单个物体(隔离法),可能是某个系统(整体法)进行准确的受力分析。
受力分析不仅要看物体受到哪些力,更重要的是这些力哪些是恒力,哪些是变力,如果是变力,又是如何变化的。然后定性地研究它们的运动过程。 在掌握物体运动过程的基础上,先看看能不能对整个过程直接解决,如果不能,则把这个过程分成若干个子过程,每个过程分别解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