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讲效率,注意方法
2014.03.14 1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呢?自然是不断碰壁,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在此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活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文章推荐

写字姿势不正确或成近视第一杀手
近期学校班会的所获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