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一直在后退,我该怎么学呢?
2014.03.14 0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我的弱科,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事半功倍,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遇到问题要多问,及时解决。高中物理时有难度的,不管是题还是知识点的理解,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拖着,赶紧找老师问个明白,当然,也可以与周围的同学商量。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内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抽时间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