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高二物理总考不好,要怎么学?
2014.03.14 0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资料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下载。
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