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生分享的学习方法,值得借鉴
2014.03.14 00: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畅谈一下初三的生活,这既是我个人对整个初三生涯的一次回顾,又是和大家一起展望新生活的机会,同时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你的中考有帮助。

  关于数学

  初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数学。我至今还记得初二升初三的那个暑假,数学老师给我们发了十几张卷子,每张满满当当的全是综合题。这些题我做了一个暑假,还是做错了不少。有错就改,改不明白就问,问了再改,每道做错的题至少要折腾三四遍。而且每天晚上不仅要改这些题,还要做老师留的新作业,很辛苦。有好几次我都不想改了,而且班里不少同学都没改,可一想到那些没改过的错题,就有一种强烈的负罪感,看老师的眼神也会变,就不敢不改。初三总是要吃苦的。在吃苦的时候也要想办法坚持,当你坚持下来以后就会觉得初三不过如此。

  随着数学试卷的难度加深,班里有的女生就开始抄作业了,其实她们不是不会,只是懒得思考。我的脑子其实没有她们的好使,也许她们用一个小时能做出来的题目我得想一个晚上,可我愿意在第二天一大早把辛苦一个晚上的劳动成果奉献给她们抄。有时,我也想过干脆也像她们那样抄抄算了,但又怕被抓到,所以哪怕作业再多、题目再难我也坚持自己完成。坚持到最后,我的数学成绩直线飙升,而以前成绩比我好但一直抄我作业的,都沉入了海底。看来,坚持让我在关键时刻爆发了。

  关于体育课和体育加试之800米

  说实话,初三最让我头疼的就是体育课。初三上学期由于冷天比较多,体育课总是练得很狠。一般都是先来一个6圈(200米的操场)的“热身”,再来一个4×200米计时跑,要么就是6圈加一个完整的800米测试。每次上完体育课我们都累得要坐在台阶上歇会儿才能上楼。好多女生因为怕累请病假不下楼。有时候自己跑得半死看见几个免修体育课的同学在操场边踱步,实在羡慕。但我直到现在也奇怪自己当时干嘛硬挺着不请“病假”,就那么熬着,要知道那时候一说体育课要跑800米,头一天晚上就会睡不好觉,紧张呀,忐忑呀,害怕呀……

  到了初三下学期,天气一天比一天热,长跑起来比冬天更累。站上跑道时我的腿会微微发颤,可还是一如既往地咬牙坚持。当我终于在加试那天带着喜悦冲过满分线时,我知道我以前的坚持终于有了结果,我开始庆幸自己当初没有请“病假”。

  关于考试

  人总是要经历风浪的,初三的时候会更加体会到这点,有太多的考试也就意味着有太多让你失败而一蹶不振的刹那。让我终生难忘的失败是初三第一次全区统一考试,也就是初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那次考试让我从年级前15一下子跌到了56。放寒假之前我都不敢抬头和成绩好的同学说话,仿佛有很多人在背后指着我议论,或用同情的眼光看着我。其实我到现在都没有弄明白那次失败的真正原因。在数学老师把我狠狠骂了一顿后,我就要失去动力的时候,历史老师又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真正有实力的人总会崛起的。这下好了,骂也听过了鼓励也听过了,我倒能了无牵挂地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了。一个寒假之后,我的成绩又开始回春了,又杀回了年级前10,中考竟考了年级第6。

  我想说,从失败中走出来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光坚持不够,还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不要随便放弃自己。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