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前睡不着怎么办
2014.03.13 2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年高考的时候,我的学生中都会有几个人因为焦虑而睡不着觉。这个问题不光出现在高考之前,也有可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出现了。因此,我们更要提前让孩子们掌握解决的办法,消除其不良影响,才能让孩子们在真正的大比之前睡得安心,考得自如。昨天,我在给高三学生小F做辅导咨询时,她就告诉我,经常在白天感到很疲惫,但是真正到了家里、夜里,躺在床上的时候,却常感到没有困意,很长时间也无法入睡。为此,我将多年总结的经验告诉她,主要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 让自己安心。

用很短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回顾一下今天收获。这样,在潜意识中就会形成这样的看法,“我今天进步了不少啊!”然后,告诉自己,“已经思考完了可以睡觉了!”当然,你还可以在床头放一个本子,随时记下自己想不起来的知识点,以便明天再次复习之需。这样就不必担心明天记不住这些问题所在,而反复在脑子里惦记,造成心烦难以入睡。

二、 让自己放松。

当你睡不着的时候,很容易翻来覆去,找不到一个好姿势、好位置。这个时候,要让自己放松可以这样做:第一步,先选择一个比较舒服的姿势,调整一下呼吸,具体做法大家可以参照我以前的文章。简单说,就是舌尖顶住上颚,意念存想丹田,然后,做十到十五次深呼吸。这样,可以达到一个初步的小定状态。第二步,在躺得比较舒服的同时,开始用你的意念安抚身体感觉不适的地方。发现哪个地方不舒服,不要强忍着,可以轻轻地动一动,让这个部分感觉比较惬意。这个时候,不要强迫自己怎样怎样,也不要为之着急,要体会微风拂面的感觉。

三、 让自己慢慢入定。

我经常要求自己的学生,用“禅”的心态来看待自己。佛家有很多很好的修心法门,我们可以用来借鉴,当然,它们也都有着非常科学的心理学基础。其中的对应关系,将来有时间我会专门撰文和大家讨论,在此不多赘叙。从我对“禅”的理解出发,我希望学生体会“行走坐卧皆有禅,戒定慧法全需功”的境界,也就是说,“禅”并不只是在打坐的时候可以去体会,而是在任何时候和状态都可以达到的。而一旦能参悟其中的一点奥妙,对于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都有非凡的作用。具体说来,在上述一二的基础上,让自己的意念静下来,慢慢地,感受夜晚的静谧。什么也不抗拒,什么也不故意,逐渐达到忘我的境界。

四、 让自己宽慰。

即使这个时候,你仍然睡不着,那么,告诉自己一些科学的事实,对自己形成良性暗示。其实,当你在“禅定”状态边缘的时候,休息的效率远高于正常睡眠,这是经过科学证明的结论。这样一来,你就不会因为担心睡不着影响了第二天的学习和考试而焦虑,也更容易进入梦乡。

五、 让自己感应。

坦白地讲,我不相信世间有神明,但是我却感到自然中有神奇的力量。所以,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当你因为无法入睡而感到烦恼的时候,在前面的基础上,试着用心去和这种神奇力量建立联系,就仿佛有人在帮助你,安抚你,而自己也不再孤单无援。那么,黑夜也就不再让你心烦了。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