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前晚上睡不着觉咋办?
2014.03.13 19: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大战就将打响,这是一场牵动无数家庭和人心的考试。昨天,本报特意集合了一些高考“过来人”的经验。说不定这些“过来人”的心得非常值得你借鉴。

芮成钢:1995年合肥市文科状元,现为央视新锐主播

尽力即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从小学到高中一路名校,高考又一举夺魁,以1995年合肥市文科状元的头衔考上了外交学院。这是咱们合肥老乡——央视主播芮成钢的成长轨迹。

5月26日,芮成钢回到合肥签售新书时,正值考生“备战”季,他就曾面对媒体谈起自己的高考故事。昨天,芮成钢在微博上再谈高考,鼓励应届考生“轻松上阵”,勇敢地接受考验,坦然地面对结果!

●送给考生的话

芮成钢说,自己的考前生活也是痛苦不堪,现在,作为一个过来人,芮成钢给应届考生的建议是——放松放松再放松,别有压力。

“尽力即可,不必想老师家长有意无意给你的压力。”芮成钢表示,高考不是唯一出路,多年以后回头看,高考考得好,人生未必从此就是康庄大道;考不好,人生未必不会柳暗花明。

蒋朝晖:2010年高考理科考生,现为北京大学金融系10级学生

失眠不可怕,放松心情立马入梦

“还跟平时一样,我去学校上了两天自习。”回忆起考前两日,蒋朝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并没有在家里备战,而是跑到了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上自习。“见见同学,听听老师的指导,这样的感觉挺好的。”

考前两日,蒋朝晖把自己的学习时间一分为二:一半查缺补漏 ,一半做做模拟卷找找感觉。

蒋朝晖觉得,考前时间如何分配并没有什么固定配方,关键还是要看个人感觉。

作息时间也做了稍微的调整。”早上八点钟左右起床,晚上十一点前睡觉。”蒋朝晖说,这个时间表比平时稍微早一点,这样才能养足精神。

实际上,蒋朝晖在考试中没有遭遇过失眠的困扰,晚上基本倒头就能睡着。如果时间允许,中午也可以再“眯一会儿”。

蒋朝晖的备战“套餐”也十分的简单:早饭是牛奶馒头,正餐就是普通的米饭搭配蔬菜,并没有特别的加餐。蒋朝晖还记得,2010年的高考两天特别炎热,家里特别准备了一道凉拌西红柿,味道很不错。

●送给考生的话

虽然没有被睡眠问题困扰,但是蒋朝晖告诉记者,知道有不少考生在考前因为紧张而失眠,所以自己想在“寄考生语”中谈谈睡觉。

“如果真睡不着,也别逼自己,反正遇上高考大家都会挺兴奋的。”蒋朝晖打趣地说,别让睡觉的问题成为包袱。“希望考生们别紧张,其实只要让自己心情放松,肯定一会儿就睡着了。”

梁剑飞:2011年合肥市理科状元,现为北京大学物理系11级学生

吃好喝好,带着好心情考试

2011年,梁剑飞被分到合肥一中考点,对于家住合肥市区的他来说,距离有点远。

为了方便考试,梁剑飞卷起铺盖,跑到合肥一中边上的出租屋里“凑合”了几晚。

考前两日,也并没有啥特别的秘诀。用梁剑飞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睡得早一点,吃得清淡一点,总体来说,基本上和平时没啥区别。

梁剑飞告诉记者,自己用两天时间提前体验了一把高考。“以两天为一个周期,按照高考的时间表,做了四张卷子。”

卷子一做完,梁剑飞立刻把它丢在一边,不检查,不对答案。“千万别想着自己还没有复习好。”梁剑飞说,考前做卷子,纯属是给自己找找感觉,并不是一场自测。至于答案,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考前两日,梁剑飞暂时告别了油腻、辛辣的食物。“别跟自己的肚子过不去啊,火锅、烧烤这样的东西肯定是禁忌,必须忍一忍啊。”梁剑飞表示,虽然要忌口,但是也没有必要让自己过得“太惨”。“至少也要吃一些好吃的东西,要是吃得太清淡,肯定也会影响自己的考试心情啦。”

●送给考生的话

在2011年的高考,合肥八中学生梁剑飞拿到了696分的合肥市理科最高分,成为合肥市的理科状元。

现在,梁剑飞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昨天,梁剑飞也通过晨报向正在紧张备战的应届考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坎,我们在跨过去之后才觉得,其实高考并不是什么大难题。现在还在迎战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吧!”

t.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