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考试成绩连续下滑
2014.03.13 13: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好!我是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现在我儿子在湖南长沙的**中学学习。

由于进高中后,高一和高二上学期没有用功,喜欢上网玩游戏,耽搁了学习,高中基础较差,欣慰的是从高二下学期开始他自己主动放弃玩游戏而努力学习,但由于基础较差,使得学习成绩不理想,尤其是进入高三学习后的最近两次月考,成绩没有上去,反而下滑了。儿子自己也非常着急,甚至急哭了,总觉得搞不赢别的同学,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我心里也非常难受,只是安慰安慰了他,暂时平静了一下。我担心下次月考要是还没有效果,可能对他的影响会更大,甚至会产生更大的负面作用,所以我向您请教是否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帮帮孩子?!

期盼您的回复。谢谢!——姚先生

姚先生:

您好!你说儿子“由于基础较差,使得学习成绩不理想,尤其是进入高三学习后的最近两次月考,成绩没有上去,反而下滑了。儿子自己也非常着急,甚至急哭了,总觉得搞不赢别的同学,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我认为你的儿子没有明确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我们知道,高三考试的目的是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那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然后通过自我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找出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的方法,进而达到查缺补漏提高高考应考能力的目的。所以我说目前考试的名次、分数都是非常次要的,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在考试中发现自己所存在的问题(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没有融会贯通,还是解题不符合规范?是没有精读、细读课本遗漏了知识交汇处的内容——擦边球,还是没有把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纵横向串连起来?是学习方法问题,还是粗心大意问题?等等)。只要你的儿子能以发现问题的态度去看待考试,那么他就会以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考试成绩下滑,当然对试卷上出现的问题也以欣欣然的心理和行为去弥补之。当他明确了高三考试的目的,那么他“总觉得搞不赢别的同学,觉得什么都没意思”的心理和行为也就会得到化解或消除。

前面我已经说了高三的考试时发现问题的考试,如果我们在高考前的所有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越多,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查缺补漏工作会做得越扎实;我们的查缺补漏工作做得越扎实,那么我们在高考场上出现问题几率就会越来越少,这也就意味着实现自己理想或目标的成功率就会越来越大了。我想你的儿子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对我上面所谈一定会认同的。当他把高考前的所有考试定位在发现问题之上,同时把自己的关注点放在遗漏的知识点的补救之上,那么他就不会去关注考试成绩了,自然而然他“总觉得搞不赢别的同学,觉得什么都没意思”的情景也就不会出现了。

最后,我认为目前他要做的是,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回归课本的学习计划,并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的按时按节完成之,那么我们的发展和超越就会在行动中得到提升,当然我们也就会不折不扣的成为成功者!我们知道,过去并不代表现在和未来,过去的失败也不会阻碍有志者现在的行动和未来的成功。所以只要我们深刻反省自己,用切合自己实际的行动计划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同时坚信通过自己按部就班坚守计划而行动,那么我们就一定会获得丰厚的回报和100%的成功!所以,只要你的儿子在面临高考前的七个月的时间内不去关注分数、排名而采取查缺补漏的大量行动,那么我相信成功就一定会微笑着向他走来并与她真诚相拥!只要他能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绩太过的在意,那么成绩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

我们作为孩子的父母也要明确高中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和引导孩子找出考试所暴露的问题,比如努力程度不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上存在问题,不会科学用脑学习效率不高等等,然后诱导孩子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发现自己→自己肯定自己→自己超越自己。

我们发现孩子的考试成绩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之后,首先,不要过分去关注考试的分数,而是引导孩子恰如其分分析自己“考试成绩下降”的原因,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高效率学习。同时在言语和行动上要相信孩子,让其自主、独立的进行学习;用语言和行为告诉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只要你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心安理得——因为你已经尽到了自己最大的有效的努力。既然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就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帮助自己的人。既然尽到了最大努力,就可以听其自然,无可悔憾。

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它能为你引导和帮助孩子有所助益,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