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要耐心等待
2014.03.13 1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经常有家长到我这里咨询孩子的身心发育问题。比如有的问,人家的孩子都长牙了,我家的孩子怎么还没长?是不是营养不良、缺钙?有的问,跟我们孩子一般大的孩子都会说话了,我们孩子怎么还不会呢?是不是发音系统出了问题?也有的问自己的孩子数数、看书、写字等为什么比别的孩子迟,是不是智力发展有问题?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现在家里孩子越来越少,家长对孩子体贴入微、关心备至,特别关心孩子生理和心理发育的状况,可以理解。但从提出的这些疑惑和问题看,反映家长对孩子“过度”地关注和担心。这一方面,说明家长缺乏儿童生理和心理发展方面的科学知识;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说明家长面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一些急躁的情绪。
做父母的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长得快一些,快快长大。但实际上孩子身心发育速率是不同的。在生理和心理发展上,有的孩子发展起步早一些,发展快一些,有的则起步晚一些,发展慢一些。不论是早晚、快慢,只要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与一般孩子差不多,都属于正常范围。因为不同家庭出生的孩子,父母的遗传、生活环境、所受的教育和训练毕竟不尽相同,孩子身心发展起步和速度肯定也会有差别。只要不是近亲通婚,没有遗传性的疾病,孩子身心健康,通过科学地抚养,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迟缓的一定会赶上一般的孩子。
因此,家长既不要为起步比别的孩子早一些、发展快一些而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也不要因为孩子起步晚一些、发展慢一些而着急发愁、担心害怕。面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家长要学会等待。
当然,等待并是消极等待,要积极创造条件,促使孩子发展。但不能操之过急,要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身心发展的速率各不相同,这是个性使然,应当正视、尊重孩子的个性。可不能“揠苗助长”,企图人为地拔高、加速是徒劳的。培养教育孩子,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若操之过急,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拔高、加速,会打乱孩子身心发展的秩序,反而事与愿违。
客观事物的发展是有它特定的规律的。起步晚的或发展速度慢的,不见得最终的发展水平也低下。事情往往与常人所想象的恰恰相反。比如动物的发展,起步早、发展快的,往往最后发展的水平要低下;而起步晚、发展慢的,往往最后发展得水平要高。就比如动物,低等动物出生不久就会站立、行走。你看那小鸡、小鸭、小鹅破壳而出后,时间不长便会站立;小马、小牛、小羊、小猪、小狗,脱离母体不久,不用人帮忙就会自己站立起来,独立行走;那些水生动物,甚至从母体脱离出来就能神奇般地在水中畅游,等等。但它们的智力发展水平却是很低下的。
而我们人是高等动物,要像低等动物那样学会站立、行走,得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孩子从母体中脱离出来,只是具备吃、喝、拉、撒、哭、睡的本能,其他的一概不会,三个月才会翻身,六个月才会坐,八九个月才会爬,从出生到会站立和独立行走,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可我们人的头脑却是最复杂的,智力发展的水平也是最高的。
许多事实表明,一般情况下,起步越晚、发展速度越慢,往往发展的水平就越高;相反,发展水平就越低。这是一个规律。
就以我们人来说,也是这样。比如,我国清代的戴震,据记载说他九岁才会说话,十岁才读私塾,起步比常人晚很多。可他后来却成为著名的文学家、数学家、哲学家、地理学家、训诂学家,在许多领域都有突出的建树,可以说是鹤立鸡群,出类拔萃。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四五岁时还不大会说话,父母非常着急,怀疑他是个低能儿,并请来医生给他看病。九岁时还不能自如地跟别人交谈,小学老师反映他“头脑迟钝不合群”。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他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而起步早、发展快的那些“神童”,绝大多数没能逃脱“十岁神童,十五岁才子,过二十岁成庸人”的厄运。
孩子起步晚一些,发展慢一些,不见得是什么坏事。它可能是在积蓄发展的力量,一旦遇到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教育条件,很可能一发不可收,超过起初比他起步早、发展快的孩子。在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常常有这种现象。联系物理补课
据说,生长在冰城哈尔滨的丁香花有个特点:它往往是在人们不经意的瞬间,忽然全部绽放,让人们感觉春天是在“一夜之间”降临到了这个城市。在北方,有许多花儿都是这样,花蕾往往会在枝头上挂很长时间,然后在某一天,或某一瞬间,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花儿为什么要选择在某一个瞬间不约而同地绽放呢?一位生物学家解开了这个迷。
他说,北方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春季暂短。有时,春天即使来了,天气也往往会有很多反复,白天可能艳阳高照,而晚上则有寒流侵入,即使在一天之间,温差也极大。在这种气候中,花儿如果贸然开放,必定会被无情的寒风“零落成泥碾作尘”。所以,聪明的花儿一直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寻找最佳的开放时机。它们可能会等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直到四月中旬或者更晚的某一个早晨,人们上街时会突然嗅到四溢的花香,看到花开满城。北方的花儿,因为善于等待而避开被冻僵夭折的灾难,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完成了繁衍生息的任务。
我们人何尝不是这样呢!这种等待不是消极懈怠,而是积蓄力量;不是徘徊犹豫,而是“韬光养晦”。一旦时机成熟,便把积蓄的力量全部释放出来。此时的人生,定会如花儿般峋烂夺目,芳香四溢。
我想,儿童的发展也与此理相同,家长要有点耐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