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最近考的不好
2014.03.13 0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一位家长:
恒定电路部分我孩子学得很不好,他在初中学电学时学得就不是很好。高中恒定电路有很多实验和仪表,他比较烦,很多内容学得不是很清晰,作业也做的不好。老师说他上课听课总是走神,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一位高中生的母亲。

物理网学习建议

(1)给您的孩子谈一谈吧,不要搞搞在上,和孩子心平气和、同一高度交流下。和他说说他的未来,说说他喜欢的大学,说说现在的学习困惑。步入高中,孩子们都开始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烦恼,家长们有时候要做个“出气筒”。
恒定电路的知识点我们做了整理,见文章下方链接。下面给说三个学习方法,希望对您的孩子学好这里有帮助。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恒定电路考点总结http://zg.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