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4.03.12 1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平时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审题,将题意搞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