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自主招生需加强监管 提高透明性接受社会监督
2014.03.12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国际在线消息:3月9日10时30分,两会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二层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南京电视台记者]:

  自主招生制度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有人认为,高校在招生方面存在着裁权量越大腐败空间就越大的问题,这实际上加剧了教育的不公,请问钟秉林委员,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钟秉林]:

  谢谢你提了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也谈一下我的观点。自主招生是我们国家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想它试点的初衷是为了打破社会上广为诟病的“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的做法,让高校和考生相互之间有更大的选择权。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出现违背教育规律和教育公平的一些现象。我个人的态度是这样的,自主招生的目的是让学生和学校之间能够双向选择,而政府在招生过程中,起到一个宏观调控和公平监督的作用,我想这符合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

  [钟秉林]:

  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个人认为自主招生的试点还应该继续往下推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解决两个方面问题:一是试点学校,要针对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明确自主招生的这部分学生的选拔标准、选拔的方式和测试的方式,门数不能过多,另外也不能和高考内容相重复。二是加强监管,对于在招生制度当中违背教育公平的违规现象应该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对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对有关学校应该暂停或者撤销试点资格,同时在网上应该透明性更高一些,各个学校的自主招生的标准、条件、录取过程应该是完全透明的,自觉地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冯骥才]:

  我想补充一下。我在天津大学文学艺术研究院,我招硕士生、博士生,今年学校通知我,说学生的专业考试没有了,学生都是跟我,我觉得合适就要。但是我这个标准很严,因为现在还没有开始招生。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直接把这个选择给导师,我选择学生肯定有我自己的标准,从自主性来说,这是一个进步。

  [钟秉林]:

  我曾经和一个记者朋友说,他说是不是可以取消自主招生。我说好,如果今年取消自主招生,明年记者招待会媒体比较尖锐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回归到大一统,为什么又搞“一考定终身”,所以我想给高校留一个时间和空间尝试一下,反正5%的比例规模也不大。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