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2014.03.11 23: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郗杰英、李和平、赵丽宏等,就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促进教育公平问题时,钟秉林委员说,当前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难以满足需求。最能体现教育公平的举措,就是关心社会特殊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治本方法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

  当有记者问到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改变学生课业和应试负担过重的问题时,钟秉林委员建议,首先进行系统的教育改革,即基础教育、学前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协同配套改革,教育界内外也应该协同起来进行改革。其次,不断推进新一轮的课程改革。要降低基础教育阶段课程的教材难度,适当精简内容,通过与高考招生等方面的良好结合,更高效地实现减负。

  为实现公平和质量方面的既定目标,必须增加教育投入。对此,钟秉林委员认为,今年要实现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任务依然很艰巨。各级政府应首先采取措施,确保教育投入资金落实到位。其次,要使用和管理好教育投入资金。在政府层面,应优化财政性教育经费的配置结构和配置方式,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明确使用目标、份额等等。对于高等教育来说,首先应大幅度增加生均拨款的标准,使学校能有充分的自主权,根据学校的情况来使用这些经费。其次是在专项经费的使用方面,要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真正能够发挥出它的使用效益。从学校的角度看,高校要把钱用好,加强预算的论证,加强管理,使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记者 周琳)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