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通往教育公平的两条路径
2014.03.11 2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新网3月11日电 当前,我国的教育资源在地区间、学校间分布不均衡,一直是困扰中国教育的一大难题。比如,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具备资源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教学质量、升学率等方面普遍高于其他地区的学校。而另一方面,更多农村子弟以及偏远地区的学生所面临的教育环境则不容乐观。对于这个问题,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扎根教育领域多年的教育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给出了他心目中的解决方案,“目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好学校太少,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把好学校办得多一些。”而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提案,则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即为教育领域引入“互联网思维”,“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平等。”在李彦宏看来,这些学校掌握大量优质教育资源,但向社会开放不足、共享效果不好,造成了公共教育资源极大浪费;而互联网开放和免费的特性,恰恰有助于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整体教育水平不高的问题。如果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偏远地区的孩子有天资又勤奋的孩子能够拥有好的教育环境,他们成长起来对于中国的创新能力,人才发掘和培养以及整个中国的竞争力都是有好处的。”

应该说,扎扎实实地拓展优质资源,办更多的好学校,培养更多的好老师,是从长远实现“教育公平”的必由之路。但实际的推进过程正遭遇包括教育政策调整滞后、整体资源短缺等种种困难,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教育水平差异问题,在短期内也难以有效解决。建学校,建好学校,尤其是能否在偏远地区建好学校,无疑千头万绪,难以一蹴而就,正如钟秉林所言,“这个目标需要长期积累……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

与之相对,外界对于李彦宏的解决思路给予了更为热烈的反响。在资深媒体人,央视评论员洪琳看来,李彦宏的提案在现实操作性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基本的物质条件——互联网已经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把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放到网上,惠及全国的学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则认为,李彦宏的提案体现的是最大程度的优化资源配置,“互联网打破空间的概念,是新媒体时代的一个趋势,新媒体的改造对社会的影响很大,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对教育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事情。”

而更多直辖市、省会城市的中小学校长们,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响应李彦宏的提案。北京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府学小学校长马丁一认为“李彦宏委员提出的互联网教育提案,将这一平台扩展到省市甚至全国层面,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和高度。利用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征,对于化解资源不均衡和教育不平等有重要意义,非常值得借鉴。我们的老师已经录制了一系列国学课程,放到了互联网上,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分享优质教育资源。”清华附小朝阳CBD商务中心实验小学校长傅雪松也表示,“李彦宏委员的提案着眼于中国教育的现实问题,非常有建设意义。目前我们已经将我们的优势特色课程,如手工系列课程进行网络开放,让边远地区的孩子能够实现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兴趣课程。”

以此来看,无论是继续以传统思维方式固本培元,还是善用互联网基础与技术对症下药,两条路径都是以解决教育平等问题为目标,可谓殊途同归。而在互联网已经深入每个行业,改变每个人生活的今天,以互联网思维重新审视教育资源配置,更有希望带领教育行业实现“加速跑”,“传统行业的资源+互联网思维”的模式或将为日益突出、亟待解决的教育发展根本问题提供一个新的解决图景,使全社会的努力得以高效、集中地通往教育均等化的格局。
更多请访问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