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基础很差,我该如何应对?
2014.03.11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很低,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最后,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