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别死钻牛角尖儿,一定要讲求方法
2014.03.10 16: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一些较难的综合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学物理,同学们应循规蹈矩,循序渐进;毕竟咱们高中的物理要学三年,学习上不可能一撮而就。笔者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有不少同学在平时做作业时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文章推荐

是什么让总督学沦为囚徒?
学物理要注意的若干事项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