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生互动:近日留言板上同学们的几个问题
2014.03.10 0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中学生

【问:合力与其分力是如何定义的?】答:我们规定,如果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这个力的效果跟几个力共同作用所产生的效果完全相同,这个力就叫做那几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就是这个力的分力。

【问:在我们向太空发射卫星时,为何轨道R越大,线速率v越小?】答:发射过程中,火箭的推力在做功,但做的功都转化为势能了,而且动能也有一部分向势能转移,就犹如我们向高空扔一颗石子,石子的速率也会随着高度逐渐变小。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有什么关系?】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指的是摩擦力对某个物体做的功,而摩擦生热必须是发生在两个物体间的,通过摩擦力将其能量(如动能)的一部分或全部转化为热能的过程。前者的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的公式:Q=fd,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