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不要给孩子报过多的特长班
2014.03.10 0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每年的寒暑假,形形色色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钢琴培训,书法培训,小提琴培训……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到的。

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可不行,自己不能落伍,我也得给孩子报。

我有点想不明白,到底这兴趣班是家长的兴趣还是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一厢情愿地希望孩子参加辅导后会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咱们都听说过。到底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学习与成长有益,能学有所获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书本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很小的时候刘谦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逛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迷恋上了魔术,魔术的神奇魅力深深吸引了他,总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他不断琢磨和创新,自己的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12岁那年,刘谦收获了一个大奖项,“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勤奋的刘谦,年纪轻轻就成了全国知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科研,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

成功的教育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想象中的人,而是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看自己孩子内心的兴趣,努力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应孩子自然天性,让孩子自我发展……

大千世界,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可能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弄清孩子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来选,咱们家长们作个参考即可,要让孩子做喜欢、擅长的事。就像魔术师刘谦一样,把魔术研究的淋漓尽致,也能吃遍天下。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