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资料:原子物理学与光学练习题13
2014.03.08 1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下列几种说法
  (1)所有惯性系中基本规律都是等价的;
  (2)在真空中,光的速度与光的频率、光源的运动状态无关;
  (3)在任何惯性系中,光在真空中沿任何方向的传播速度都相同.
  其中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只有(1)(2)是正确的 B.只有(1)(3)是正确的
  C.只有(2)(3)是正确的 D.三种说法都是正确的
  答案:D
光导纤维是利用光的全反射来传输光信号的。如图所示,光导纤维由内、外两种材料制成,内芯材料的折射率为n1,外层材料的折射率为n2,如图的一束光信号与界面夹角为α,由内芯射向外层,要想在此界面发生全反射,必须满足的条件是
  A.n1n2,α小于某一值
  D.n1>n2,α大于某一值
  答案C
(2011·全国卷Ⅰ)原子核92238U经放射性衰变①变为原子核90234Th,继而经放射性衰变②变为原子核91234Pa,再经放射性衰变③变为原子核92234U.放射性衰变①、②和③依次为( )
  A.α衰变、β衰变和β衰变 B.β衰变、α衰变和β衰变
  C.β衰变、β衰变和α衰变 D.α衰变、β衰变和α衰变
  解析:原子核92238U衰变为90234Th需要经历α衰变,继而经历β衰变可得到91234Pa,然后再经历一次β衰变可得到92234U,所以放射性衰变①②③依次为α衰变、β衰变、β衰变,本题只有选项A正确.
  答案:A
不同频率的紫外光分别照射钨和锌的表面而发生光电效应,可得到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Ek随入射光频率ν变化的Ek-ν图象。已知钨的逸出功是3.28eV,锌的逸出功是3.34eV,若将二者的图线画在同一坐标中,以实线表示钨、虚线表示锌,则下图中能正确反映以上关系的是
  A. B. C. D.

  
  答案A
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的题,都不是特别难,并不综合,可这里考点散,比较抽象,对大家的记忆力要求很严格,在课下同学们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