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与光学习题巩固4
2014.03.07 2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关于γ射线,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比伦琴射线频率更高,穿透能力更强
  B.用来检测金属材料内部伤痕、裂缝、气孔等
  C.利用γ射线穿透力强制成金属测厚计来检测金属板的厚度
  D.”γ刀”是利用了γ射线的强穿透能力
  解析:由于γ射线是一种比X射线波长更短的电磁波,γ射线的能量极高,穿透能力比X射线更强,也可用于金属探伤等,所以选项A、B、C正确.
  答案:ABC
已知金属锌发生光电效应时产生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EK跟入射光的频率的关系图象如图中的直线1所示。某种单色光照射到金属锌的表面时,产生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为E1。若该单色光照射到另一金属表面时产生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E2,E2< E1,关于这种金属的最大初动能EK跟入射光的频率的关系图象应如图中的   A.a B.b C.c D.上述三条图线都不正确   答案A 关于狭义相对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狭义相对论认为在不同的惯性参考系中,一切物理规律都是相同的   B.狭义相对论认为在一切惯性系中,光在真空中的速度都等于c,与光源的运动无关   C.狭义相对论只涉及无加速运动的惯性系   D.狭义相对论任何情况下都适用   答案:D 如图所示,半圆形玻璃砖的半径为R,直径MN,一细束白光从Q点垂直于直径MN的方向射入半圆形玻璃砖,从玻璃砖的圆弧面射出后,打到光屏P上,得到由红到紫的彩色光带。已知QM= R/2。如果保持入射光线和屏的位置不变,只使半圆形玻璃砖沿直径方向向上或向下移动,移动的距离小于R/2,则有   A.半圆形玻璃砖向上移动的过程中,屏上红光最先消失   B.半圆形玻璃砖向上移动的过程中,屏上紫光最先消失   C.半圆形玻璃砖向下移动的过程中,屏上红光最先消失   D.半圆形玻璃砖向下移动的过程中,屏上紫光最先消失   答案D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