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要讲求学习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
2014.03.06 2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提高考前的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调整学习,学习类名言推荐
微评论:应该让当下的教育回归其本质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