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同学们务必要留意的几个问题
2014.03.02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在平时做物理题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归纳那些常见的解题模型。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逐步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培养。

最近几年高考题信息量都很大,题干很长,图表也多,对同学们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考试结果来看,有不少的同学考分低,原因就是考场上题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